咔--嚼--忒

早上走三环,看见某处在建楼盘挂了一大幅宣传广告,文案曰“红星国际晶品大厦”。见此等大字,先是回顾了下小学时惯有的严谨,不屑这“错别字”,再是意淫了初中对数学几何上关于汉字的立体构成,各种矩形反倒比“精品”这日渐觉得奇怪的正确写法更令人回味,更奇怪得是我竟然还创造了个漫画般的情景:一个硕大的“星”字在立在干冰里,雾气缭绕之中发出了红色的光芒,BGM特喵的是“红星闪闪,放光芒!”

抛开这些奇怪的念头,我还是能把持得住自己胡乱地在记忆殿堂里乱窜,仔细想了想“错别字”这个词,“错别字”并不是一个偏意词,指得是“错字”与“别字”,“错字”自然好理解,字写错了,比如“非主流”写成“詹晗毅”,这是件很酷的事情,人名能够成为形容词,也是人民本应该拥有的权利。接下来,“别字”,简而言之,就是“张冠李戴”,这个词值得一嚼。我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,自己对于词语的认识已经不只在于通常情况所表达内容的理解,而是字面上,意境上的多重再创造。张某戴了李某的帽子,就一定是件错事?兴许他俩互相看着还觉得对方这造型不错咧。所以“别字”的用法,从小学习题一直流行至今,恐怕还会一直流行下去,因为考究“别字”也是种玩味儿。

好比VI设计时必须不停地调整字间距或与logo的大小关系,在脑中并置排列后对比一下“红星国际晶品大厦”,与“红星国际精品大厦”,哪个更“舒服?”让我来先入为主强词夺理地告诉你,就是前者。真理在于我国文字,特喵的是方块字儿,前者矩形的运用稳妥自然,“红”与“大”虽然方块感不那么强烈,但是正因为这两个特别的字形(左右结构与象形字)打破了纯矩阵的平淡,变得灵动,尤其红字当头,将“矩阵”藏在正行文字中央。汉字比英文更屌的地方,窃以为:汉字能各种看:能从左到右,能从右到左,能从上到下看!英文你立一个看看!你立不起来!“厦”字收尾,该字本身的复杂感弥补了前头几个字单调的构成,而饱满的字形本身就填充近似矩形,放于最末,镇住了气场。

相较之下,“红星国际精品大厦”是什么玩意儿?那个“精”字也太突兀了吧,况且这个字在这个年代算不上个好字眼吧,怎么我满脑子有亿万个妖精游过。咔--忒!


评论(1)